臺灣器官移植無償 專家籲立法禁赴陸器官買賣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日前公布臺灣地區五千餘人的大規模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民眾願意捐贈器官,但於健保卡加註器捐意願者只有一成民眾。左一為器捐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中為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攝影:鍾元/大紀元)
【大紀元2013年08月07日訊】(大紀元記者鍾元臺灣臺北報導)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日前公布臺灣地區五千餘人的大規模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民眾願意捐贈器官,但於健保卡加註器捐意願者只有一成民眾。器捐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表示,臺灣器官移植、捐贈都是「無償」,大部分人也都反對器官買賣,但要如何禁止到大陸做來源不明的器官移植買賣,重點是要去做懲處的相關立法。

2012年5月美國國務院將中國發生活摘法輪功學員的器官事件寫入年度人權報告中,目前世界各國對器官來源不明的國家做器官移植旅遊,也都採取禁絕的態度。

用死刑犯器官移植違背醫學倫理

江仰仁說,大陸是全世界執行死刑最多國家,一年可能有好幾千個。對於大陸死刑犯的器官捐贈問題,國際人權專家、法律專家對審判透明度都有存疑,包括良心犯被判死本身就有問題,相對上拿他的器官就不符合醫學倫理。另外,就算在大陸犯人真的犯罪該死,但正常醫學倫理概念裡面,認為死刑犯是沒有自主權的,也不贊成使用死刑犯器官。

臺灣死刑犯零器官捐贈

臺灣4月19日有6名死刑犯槍決,其中有兩人簽下器捐,但沒有醫院願接受。江仰仁表示,臺灣之前為什麼能用死刑犯器官,因為死刑犯都是取得同意書,但為什麼外國人權團體還是質疑,就是因為就倫理而言,死刑犯是生活在沒有自由意志的環境,所謂取得死刑犯同意書還是覺得有缺點。器捐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也說,「說實在大家也都知道有國際壓力,如果你做死刑犯器官移植,你的任何研究都會被質疑。」

政府推廣器官無償捐贈大愛
日前台大醫院醫師曾御慈不幸因車禍身亡,家人依生前意願,將器官捐贈遺愛人間,使得器捐議題又再度為國人所重視。江仰仁表示,民調有七成願意捐贈器官,但於健保卡加註器捐意願者只有一成,顯示捐贈率確實太低,供需完全失調。我們希望政府強制不准或禁止(赴陸移植),同時也要去努力提高器官捐贈率與親屬捐贈這兩條路,這可以解決病患需要肝臟與腎臟移植的問題。
江仰仁說,器官捐贈主要是肝臟及腎臟,「因為肝臟可以再生,捐一半肝臟,半年後大概跟原來一樣大。所以肝臟幾乎是除了那一刀疤痕之外,除非開刀真的有什麼合併症出來,否則肝臟對捐贈者是沒有傷害的。」
李伯璋表示,「我們一直很希望把臺灣的移植作業做好,病人就不用那麼笨去花這個錢,還要去大陸冒那個風險。」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