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夜尿 銀髮生活更充滿活力

老人夜尿頻繁 是夜間意外主因

在過去夜尿一直沒有受到人們很大的重視,因為它不像癌症、心臟病一樣會造成死亡,只是讓人很不方便。而且又因為普遍發生在老人身上,所以被視為一個正常的老化現象。根據統計,60 歲以上的老人,有 65%會有夜尿的問題;如果是 80 歲以上的老人,那麼幾乎 90%都會有夜尿的問題。大約 25%的老人夜尿次數會大於兩次。

夜尿是造成老年人睡眠中斷的最主要原因,老年人本來睡眠品質就比年輕人差,如果一旦夜尿超過兩次,會嚴重影響正常睡眠。由於睡眠不足,常常會導致白天嗜睡、精神不集中、認知障礙、情緒低落等,影響老年人的生活品質。老人在夜間上廁所,可能會因為視力模糊、行動不便而產生跌倒骨折或頭部外傷。

在冬天,更有較高的機會產生急性心肌梗塞或是腦中風。研究也發現有夜尿的老人,造成骨折是沒有夜尿老人的1.8 倍,死亡率會增加兩倍。

老人夜尿原因有三大類型

那麼老年人為什麼會夜尿呢?根據 24 小時小便日記主要可分 3 種類型。一是夜間多尿症,二是夜間膀胱容積減少,三是混合型 ( 夜間多尿症合併夜間膀胱容積減少 )。

夜間多尿症( Nocturia polyuria):顧名思義是指夜間小便量增加,所以病人會抱怨夜間起來小便時量很多。定義是夜間的尿量 ( 包括早晨第一泡尿 ) 大於全天的1/3。

根據研究發現,小朋友到 7 歲之後腦部發育逐漸成熟,會使人類腦部在夜晚裡分泌的「抗利尿荷爾蒙」增加,而抗利尿荷爾蒙的分泌增加會使尿液濃縮,讓夜間小便製造量減少,而白天增多,如此就不會影響睡眠。但是發現一些老人隨著年紀增加,分泌會減少,使得夜間小便量增加,而造成夜間多尿症。

除了分泌的抗利尿荷爾蒙減少外,很多的新陳代謝疾病也會造成夜間多尿,例如心臟衰竭、低白蛋白症、糖尿病等。這些新陳代謝的疾病,會使血清中的滲透壓增加,因此水分會大量的由組織液流到血管內,增加腎臟的血流,而促成尿液製造的增加,產生多尿症,而且主要發生在睡覺平躺後,因此夜間尿量增加。

夜間膀胱容積減少 ( Diminished nocturnalbladder capacity ):是指夜間小便時的膀胱容量減少,所以夜間時膀胱沒有辦法儲存較多的尿。病人主要會抱怨晚上不斷起來上廁所,但是小便量很少。

造成原因主要還是和膀胱泌尿系統有關係。例如:膀胱出口阻塞,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其他如神經性膀胱 ( neurogenic bldder)、膀胱炎 ( cystitis )、膀胱癌 ( bladder cancer )、攝護腺癌 ( prostate cancer )、膀胱結石 ( bladder stone)、焦慮症 ( anxiety ) 等都會造成夜間膀胱容積減少。

混合型 ( Mixed type ):臨床發現很多病人同時合併有夜間多尿症及夜間膀胱容積減少等症狀。

除了這三類外很多病人是因為睡眠障礙而導致夜尿。大部分人在睡眠剛開始的時候,如果睡不著,便會頻頻起來排尿,明明尿沒有很多,卻會讓人覺得非常漲,這主要是來自於情緒的因素。尤其是焦慮不安,使得大腦對於膀胱裡面有尿液的感覺特別敏感。因此有些病人是因為晚上睡不著,而不斷地上廁所,倒不是因為夜尿而導致睡眠中斷。

黃士維醫師 小檔案

  • 現任 台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 經歷 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泌尿部主治醫師
  •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小便日記 有助於診斷夜尿原因

正確的治療需要正確的診斷。夜尿的診斷包括病史及理學檢查,而最重要的評估方法則是小便日記 ( voiding diary ) 以鑑別診斷是哪一類型。而小便日記紀錄的方法,是請病人紀錄每一次排尿的時間以及排尿量。如果是夜間多尿症,需評估是否有心臟衰竭、糖尿病、腎衰竭、睡眠呼吸中斷症;而如果是夜間膀胱容積減少,則需要找泌尿科醫師評估是否有泌尿道的問題,例如攝護腺肥大、膀胱過動症等。

重視夜尿問題 提升銀髮族生活品質

如果是夜間多尿症首先應治療造成夜尿症的內科疾病。如果夜尿沒有改善,一般治療方式則包括夜間限水 ( evening restriction ) ―建議病人在睡覺前 6 小時減少喝水量、在下午時服用利尿劑把組織間的多餘水分排出、午睡時抬 高腿部、穿著彈性襪 ( compressive stocking ) 等。如果效果不好,可以在睡前使用抗利尿荷爾蒙。但是因為抗利尿荷爾蒙是讓水分積在身體內不要排出等到白天再排出,所以必須小心電解質的不平衡。

如果是夜間膀胱容積減少,那麼主要是治療造成的泌尿系統原因,例如膀胱出口阻塞者,可以使用藥物來減少尿道的阻力,使得排尿變為順暢,膀胱的容量也會逐漸的增加,縱使夜間尿多也可以減少夜尿症的次數。如果是膀胱過動症的老年人,我們可以給予抗膽鹼藥物來降低膀胱的活性以及敏感度。而如果因夜尿導致的失眠,建議可以使用 Benzodiazepine 類藥物加以改善睡眠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