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的是真食物嗎

 

在乾淨透明的玻璃燒杯中,加入水與食用黃色 4 號,透明的水立刻顯現出果汁般的淡黃色;此時,倒入從木材鋸屑做成的粉末纖維素,微帶混濁感的黃橙色搖身一變為鮮榨果汁般帶有果肉的樣子。加入酸味料、抗壞血酸、檸檬酸、檸檬香料,營造出檸檬的酸味與風味,最後毫不吝嗇地淋上高果糖糖漿,就成了幾可亂真的檸檬果汁。

沒有真食物,累壞肝與腎

飲食出問題,身體首當其衝的是毒物代謝器官肝和腎。許多腎臟的病變是起因於血液中的物質經過腎臟時,沉積在腎臟組織,造成腎臟細胞的破壞,使腎臟失去了排出廢物、留下養分兩大功能。該留的沒留住,正常的組織吸收不到營養,就會開始失序;該排的排不出,殘留在體內,一步步毒害身體細胞,造成全身性的疾病。

另一個解毒器官是肝,肝臟細胞中富含細胞酵素 P450(Cytochrome P450),是一群代謝酵素的總稱,P450 負責體內四分之三的脂質、類固醇荷爾蒙,以藥物、有毒的化學物質的代謝,一旦代謝能力超過 P450 的負荷水平,無法代謝的有毒物質開始在體內堆積,傷害包括肝臟細胞在內的身體細胞。

食品添加物對於身體細胞傷害的機轉很難輕易說清,大多依靠動物實驗來猜測,然而,現在對於食品添加物的國家政策是:在小白鼠身上有致癌疑慮、破壞免疫系統、形成腦腫瘤的添加物政府沒有明令禁止,何況有經驗的醫師都知道,對小白鼠來說沒有傷害的藥物,往往病人吃下後卻會出現嚴重副作用。

面對越來越層出不窮的肝腎疾病,雖然難以用科學方法證明,醫界大多認為有毒的食品添加物難逃責任。

認識常見的食品添加物

分類添加物評估
調味料氨基酸、麩酸鈉、5´- 核糖核甘酸鈉、胺基乙酸、丙胺酸、蛋白質水解物、萃取物盡量避免
著色劑梔子色素、類胡蘿蔔素、胭脂蟲紅、焦糖色素、紅麴色素盡量避免
合成著色劑紅色 102 號、紅色 3 號、黃色 4 號、黃色 5 號、藍色 1 號、藍色2 號一定要避免!
發色劑亞硝酸鈉一定要避免!
酸味料檸檬酸、乳酸、抗壞血酸、琥珀酸盡量避免
黏稠劑玉米糖膠、瓜耳豆膠、CMC盡量避免
甜味料山梨醇、葡萄糖果糖糖漿、甜菊糖、甘草盡量避免
合成甜味料糖精鈉、阿斯巴甜、醋磺內酯鉀一定要避免!
抗氧化劑BHT、BHA一定要避免!
合成防腐劑己二烯酸、己二烯酸鉀、苯酸丁酯一定要避免!
防霉劑OPP、TBZ一定要避免!

抱持「單純的懷疑」

面對排山倒海、無孔不入的食品添加物,民眾該如何自保?在日本有「食品添加物之神」的安布司提出解方:抱持「單純的懷疑」

  • 廚房裡沒有的東西,抱持懷疑。
  • 特賣會上不合邏輯的便宜價格,抱持懷疑。
  • 保存期限太長、顏色太鮮艷、室溫中也不腐壞的食物,抱持懷疑。

縱觀食品添加物有三百多年的歷史,並不是所有食品添加物都是危險禁品,比如烘培麵包時使用的香草精就是通用、受到普遍認可的,有些有毒物質也是純粹意外形成,非無良商人搞鬼。只是面對無良時,我們的罰則還真起不了作用。難怪醫生護士們經常感嘆「台灣空有最好的醫療體系,也被食品業壞光光」。

回溯台灣每次的黑心食品事件,只要無良食品業者把利益重於一切的時候,是端不出真食物來。社會應該建一個真實良心食品商排行榜,全民一起把關,良心食品商要好好支持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