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診小故事看老年醫學

  • 作者 / 陳正一(柳營奇美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 2017-03-13
  • 健康生活

個案一 藥太多大家都痛苦

一位八十多歲老年中風病人長期在心臟科、神經內科、胃腸科、胸腔內科、內分泌科門診追蹤治療也似乎病況控制得相當穩定,今天由他的照護者(兒子)推著輪椅來門診給我看,這位長輩低頭不語似乎相當煩惱。

兒子說老人家有很多藥物要吃,看門診日期也不是同一日,家人請假陪長輩到醫院也相當困擾,更慘的是每日口服藥加一加將近三十種,藥有吃一次、二次、三次、也有睡前服用的,照顧者及病人覺得真的無法配合用藥,但又深怕再次中風,因此照護者希望求助老年醫學科進行藥物整合。

我建議照顧者要在同一家醫院看病切莫到處逛醫院,以減少重覆開藥之可能也減少藥物之交互作用,再進一步將重要性較低之藥物刪除,並將類似藥物整合成少一點或用複方藥物取代,經過幾次門診調整之後,病人及家屬心情都較為輕鬆且服藥遵從性也提高不少。

個案二 每次要求開三個月的藥

一位高齡長輩長期在神經內科治療暈眩之不適且控制良好,但他有血糖偏高之病史,因病況穩定且長期使用相同藥物,症狀改善但並沒能完全消失,故家人希望他來家庭醫學科進一步追蹤是否有其他問題,驗完血糖之後發現個案血糖尚稱穩定,可不吃降血糖藥,老人家並且自述身體強健精神飽滿,其實他根本也沒吃門診的藥物,家中有許許多多的藥物但是沒使用,經由適當衛教之後勸他繼續神經內科之治療,老年人只要症狀控制得宜,並不需要太擔心。

診後他希望我可以開三個月處方藥給他治療,但他通常不吃藥,因為他習慣看病一定要拿三個月連續處方,經過好一會兒的溝通他才明白藥物是需要才有必要拿,多拿的藥物可能危險,也造成醫師誤判病情。原來他長期以來一直以為只要是門診就一定要拿三個月藥物,其實衛教和溝通不但可以治病也可以節省健保資源。

個案三 原來不是失智退化惹的病

是一位高齡長輩長期健康狀况良好,最近一個月來體力大不如前,食慾也變差,虛弱到無法走路只能由家屬用輪椅推入門診就醫,這位老人就診前在數間當地診所就醫過,但是身體愈來愈差,他沒有明顯感染症狀,不咳也不喘,血壓、心跳正常、也沒發燒,說不出那裏不舒服,診所醫師、家人認為是退化或老年痴呆,但是退化的太快於是家屬帶他到本院尋求進一步診斷。

經過適當體檢、血尿液及胸部X光之檢查後發現右下肺部大面積肺炎,經轉胸腔內科住院治療之後體力及精神就回復了。老人疾病通常沒有太多症狀,全靠小心的物理檢查及周全的評估找出問題之所在予以治療。

老年醫學科其實並不能取代其他次專科,但如果疾病太多需要看太多專科時可以請我們老年醫學科來進行疾病之評估或藥物之整合,少吃一點藥少一點副作用,而且我們可以幫長輩做周全性的功能性評估防範功能進一步退化。(轉載自奇美醫訊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