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超高齡社會 住屋改造計畫

不是只有台灣面臨了這樣的問題,從穆迪公司的統計來看,在2030年時全球會有34個國家達到超高齡社會的門檻,只是臺灣的速度比別人都快了更多。法國用了156年,美國92年,臺灣只有32年,超越日本的35年。

幸運的是社會醫療完善的臺灣,許多65歲長者仍然活力十足,但我們面對的又是一個少子老化社會的現實問題,在身體健康的時候及早的為自己老年籌畫準備,是目前一個極重要的課題。

日本在面對超高齡社會的各方面已經非常成熟健全,而台灣才開始要醞釀學習。如果要從自家居住的環境裡開始學習改變,那麼打造一個安全安心的居家環境,是面對高齡生活的首要考量。

 

適合高齡(更寬廣說可適合全齡)生活的住屋改造應該注意些甚麼呢?台灣第一位取得日本「全齡居住環境統籌規劃師」資格的林子鏗設計師提出幾項基本建議,可以做為我們在房屋改造時的重要考量。

 

 

去除高低差是首要考量

林子鏗先生說高齡人身體最明顯的變化是下肢和視力退化,所以家裡原本有高低差設計的地方,如玄關出入口、衛浴間、和室隔間和樓梯等處,原本都有其作用的,但現在這些都要優先改善解決,否則很容易一個不穩就造成摔倒,若摔得嚴重變成長期臥床就更困擾了。老屋小改造可以用一些方法減緩高低差問題,如果是新屋設計或是重新裝潢,直接去除或改以其他方法替代原本作用,是最好的。

 

改變地板材質也很重要,尤其是拋光的石英磚,雖然富麗大氣,但不利於全齡居屋安全安心的原則,要考慮止滑、耐水、耐磨性高的材質,還有負重性的問題(有輪椅輔具使用考量)

 

照明要明亮讓氣氛更舒適

高齡居屋林子鏗建議局部的明亮色彩,可以讓氣氛活絡起來。最重要的是照明設備調整,衛浴間、房間要加裝溫和的小夜燈,方便夜晚起床如廁,同時室內的燈要改成明亮型,角度又不能直接照射到眼睛,如果擔心整天開著燈很耗電,可以考慮感應式開關。

高齡者要避免血壓和心臟受影響,要留意室內各空間的溫差調整,尤其夜晚起床如廁頻繁,廁所衛浴間通常容易被忽視。暖氣設備(一般家庭很多已有冷氣機)的安裝種類多,要考慮出風方式避免直吹。

 

預留裝設扶手和握把

扶手和握把嚴格說是有差異的,扶手多半加裝在走廊、樓梯旁,方便身體向前移動,它不需要手掌施力去握住,但握把不同,一般在廁所、浴室等空間加裝,他可以幫助身體重心上下移動時緊握住好施力。所以握把的直徑最好在2832mm,拇指才能緊扣,而扶手直徑在3236mm最為恰當。

在做全齡居住環境的規劃時,林子鏗都會預留裝設扶手和握把的範圍,在牆面上預先加固底材。

 

花費預算還要考慮到維護

能多方面考量改造成安全便利的高齡居屋環境,會因需要的當事人身體狀況而有差異,有些還需要導入輔具的考慮,上面所述只是概略,居家環境中如果讓統籌規劃師去做,很多大處小項都會考量到,自然就要花一筆錢了。

 

林子鏗建議在估算花費時,也可利用政府單位或一些團體組織的補助措施,來納入預算中。另外,環境或輔具設備的維護費用也不能不考慮,如果之後的保養維護費用很高,那就要想取代方案了,否則設計得很完美,最後吃不消,那就不是一個很好的改造方案了。


 

全齡居住環境統籌規劃師

日本為了讓高齡及身障者可以生活在一個安全舒適的居家環境下,在1999年成立了「全齡居住環境統籌規劃師」(福祉住環境コーデイネーター)資格檢定制度,通過認證的人除了基本的室內設計規劃能力之外,還要懂得一些主要身心疾病的醫學病理知識,並了解他們的處境狀況,便於在規劃時能設計出一個安全便利的環境。全齡不僅指高齡,人在不同階段都會遇到特殊需求,譬如懷孕、嬰幼兒時期等,都在規劃考量之內。(全齡居屋的規劃考量很多,林子鏗先生有多篇文章可提供參考,有興趣可自行查閱www.silvershousing.com)